Contents
  1. 1. Forward
  2. 2. 校园监狱
  3. 3. 竭泽而渔
  4. 4. 校园招聘
  5. 5. 不能说的话

Forward

实际上,作为一本2004年发行的书,我之前已经「预读」过这本书,那个时候互联网创业可能更加的「流行」,那个时候,大概就是几年前吧,绝对想不到创业能够发展的如此迅速。

校园监狱

这种情况到目前仍然没有改变。在十六、十七世纪时,青少年作为社会的低级成员,在社会中发挥了更大的作用,比如学徒,帮手等,即时是最没用的那些青少年,招进来也能进行一些基础工作,比如倒水,扫地等。那个时候成年人对于青少年的看法也没有像现在这么糟糕。当然,如果青少年能够尊重成年人,成年人也会更加尊重青少年,但是我并没有看到这一点,一种所谓的「平等」和「青春期」的概念在做崇,两者之间的鸿沟被划的很开。青少年从在成年之前并没有被教育自己是低级成员,但是成年后却严格笃定这一点。

生活也是一名实践学科。在学校里的畸形生活,某种程度上类似于监狱。然而最大的问题是,并不告诉青少年们这一点,而把监狱交给犯人来管理。一面告诉你你是平等的,一面限制了你的诸多自由。我不认为「校园是社会的缩影」,社会要更友好一些。

所谓的老师的教学内容,不过也是短暂实践中自己的不完全总结。而且很多老师,很有可能未曾离开校园氛围,从未接触过社会,我把这种老师称为「老狱卒」。而一些「监狱长」则洞悉监狱规则,会在监狱中保持着微妙的平衡。有些老师很优秀,但是仅仅是昙花一现,不能代表整体。

毕业生一旦就业,人生立即跨入另一个阶段,没有任何的缓冲空间。这也难怪人一到社会中去时,就对曾经所处的青少年有如此大的意见。

另外,校园的最大缺陷在于无聊。能获得的信息极其有限,青少年心智发展几乎为0。不阐述。

竭泽而渔

「创新,创业!」

首先要明白一点,蛋糕再大,也是有限的。标题有些过激了,我想表达的是,创业这个词被过度消费了。

实际上到目前为止,能够成为「new idea」的东西已经不多,到目前为止,你现在还能想到未被实践过的idea吗?某种程度上,是因为技术发展速度,被大大放缓了。

从技术型创新,到功能型创新,到开发工具及其开发工具的创新,包括市场上出现各种平台(然而平台上却都是空空如也,如果一个大公司打算收购你,我猜大概不是因为你做的东西有多棒,而是看中了你背后的使用用户群体。)到最后就是以上创新的各种功能排列组合式创新,等到这种类型的创新的蛋糕也被分完了,就只能够等着新蛋糕的出现。不过那个时候,你有信心与那些工具成熟,流水线作业的大公司竞争吗?

然后有人说,我们不比创新,我们比运营,在某些方面比别人做的更好。我的想法是,不如加入一个大公司,因为是在做同样的事情,虽然自由更少,但大公司一般做的更好。

题外话:一次创作者被频繁打击,被ZF,被愤青,被同行,一些优秀的作品被埋没,如果不从政策上改革,有些行业将永无出头之日。

校园招聘

(前几天的观摩招聘的感想作业,800字)

观摩的感想,说实话和大一去看的时候差不多,毕竟是面向整个学校的招聘,不是单单只有计算机相关的。

总结一下,有些企业是真的不靠谱。

这种观摩,说句实话,有点像监狱里的人在释放之前,让你先见见外面的变化。和我一起的几个小伙伴面对面试人员,不由不同程度地表现出了自己的恐惧。

说实话,我有点被他们的恐惧感染了,不过总体上心态还是很轻松,不是因为我有多厉害,而是我本身对这种市场一样招聘没有多大兴趣,而且就我所见,需要到学校里来招聘的,一般都是找不到人的。难道你希望你的同事都是20出头,水平可能还不如你的毕业生?

但是在计算机相关的职位招聘里,我看到的需求的职位,仍然没有什么变化,有点让我失望。就从语言来看,整个会场就是 C,Java,C。Java,甚至连.net的也不多,互联网氛围,工程师导向的企业并不多,更多的为了招聘熟练工。这侧面反映了那个企业并不了解自己使用的技术,并不知道Python等其他高级语言的好处,只是觉得如果我使用这些老的工具的话,如果员工跑了,我能更快的找到替代的人(然而他们根本也没想过为什么他们不愿意留下来,或者会被淘汰)。从职位来看,永远都是那么几个职位,有没有CTO问问自己,我们为什么需要测试?我们为什么需要运维?看别人有,所以我们也要有,应该吧。

假如我是创业者,我的竞争对手开始在招Oracle工程师,那我会松一口气;如果他们开始找lisp工程师了,我会如坐针毡,因为这是一家黑客导向的企业,他们内耗少效率极高,创新与开发速度会很快,我们的进度将永远赶不上他们。(xana注:引用)

一般来说,付出与收获在总体上呈正比,在个体上却不一定。运气某种程度上呈决定性作用。有点人只是简历写的好,然而那些有大量开源项目,却不屑于写简历的人,却被某些不识货的企业鄙夷。当然,hacker肯定希望加入工程师导向的企业,尊重也很重要,至少是互相尊重。

因为我本身不太喜欢这种市场一样的招聘,置身于人海之中,感觉自己像商品一样在买家中随波逐流,所以并没有仔细看他们的职位和要求。不过看到一家学长创业的企业,工程师导向,人员需求要求非常清晰,不像「软件开发工程师」这样泛泛而谈,居然还把就职福利也写上了,画风明显和其他海报不一样,一看就比其它靠谱多了。一般一个企业会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示给别人看,有些企业展示的东西都让人看不下去了,那那些没有看见的部分呢?

不能说的话

你会发现我到现在有些地方说的很含糊,有种欲言又止的感觉。就算在国外,有些话也是不能说的。这种规则会使你养成小心谨慎的习惯,甚至有些神经过敏。在批判一个东西时,往往还是需要肯定它的部分。因为人们不太能接受自我的否定(尽管批评往往是对的),当权者往往利用这一点来笼络民心,排除异己。

到现在,你被问到觉得有什么话是不能说的,你可能回答「没有」,但是从从长远的历史上看,从日心说到自然选择,真理一般都难以被大众接受。或者我们换一种说法,有什么话说了,你身边的人会不高兴?

我们谈笑风生地+1s,为什么没有被打死?因为膜法师已经有了民众基础,你说个别的试试?

(待续)

Contents
  1. 1. Forward
  2. 2. 校园监狱
  3. 3. 竭泽而渔
  4. 4. 校园招聘
  5. 5. 不能说的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