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nts
  1. 1. 之前的极客部落
  2. 2. 由盛而衰
  3. 3. 人的本能
  4. 4. 理想的社团
  5. 5. 其他链接
  6. 6. 博客公式测试

看群里人聊天有感而发

之前的极客部落

大二曾经赌气,在所有社交平台上发了「不再干涉组织和社团的相关事宜」的文字,大抵是抗争失败而表达了对geeklub发展的不满。但是作为一个大四快毕业的老逼,还是对曾经心中的社团有感情的,因为这个社团,我认识了很多正常途径不会遇到的朋友,比如基东斌神,比如12届的学长们(快一个班那么多了),和他们的相处使我从一个一无所知的内向小白,发展到一个厚脸皮、技术还算可以的老逼,从性格上还是见识上都经历了一个很大的跨度。理论上没有这个社团,我就不会遇见这些人,也不会有这么大的改变。而且这如果是一般的那种社团,也不会有这种氛围的,因为这是我大学里见过的最牛逼的社团

极客部落貌似最初面试挺麻烦的,我大一的时候是中途加入的,第二学期的时候作为一个真小白,在隔壁漫研社(我也是这个社的初代成员之一,大一自己成立的)跑过来厚着脸皮和学长一起吃了几次饭以后,稍微熟悉一下关系。之后偷偷加到gk的群里,于是就绕过繁琐的内部考核机制,基本上也不算gk的成员,但是参加了gk的全部活动。这当然是后话了,我只想说的是,你只要脸皮够厚,有些事还是做得到的。

有一点我是很诧异的,现在的新生是不是都被洗脑了,愿意相信老师,不愿相信学长学姐,这是我最不能理解的。大学老师只把你们当做免费劳动力,在你们意识到这些事情的时候狠狠的压榨你们(万恶的资本主义)。我那时候对学长学姐还是很仰慕的,但有时候不太了解上几届的人际关系,因此还做了些一厢情愿的傻事……不过我觉得都是值得的。

以前的gk不需要广告,强者上场,弱智退散,本部的那些技术社团根本无法与gk同台竞技,特别是12届有些强的令人发指(真的屌,软工一个小破学院,根本拿不到学校资源,各种拉赞助搞活动,各种帮张云擦xx)。但是自从软工合并、学长的离开以后社团变得有些死气沉沉,我也曾苦苦思索社团的出路。社长完全不表态,最后我们几个决定完全放权(Qi),自然生长,到时候社团如果到了那一步,该散也就散了。(毕竟我们这群人还在,本来招新也不是必要的事情。

由盛而衰

被问起社团定位的时候,我蛮尴尬的表示,社团处于放养状态。一个组织完全没有组织的作用,甚至成了负担。

我也曾经思考过社团转型的可能,社团目前要和hw那种区分开,发展出独特的路线,这得到了当时大多数人的默认或认同:

  1. 社员不分技术,自我审查代替定期被动审查;
  2. 所有活动分为一个提议者和其他自愿响应者,讨论确定后自觉遵守并执行;
  3. 社员代谢方式为广泛吸收,沉淀筛选,反正到时候觉得自己跟不上或者不适合的自然不活跃……

但是这里我犯了一个错误,就是我默认所有人都是很理性、上进、自信的。然而事实上,所有人都是短视、贪婪、畏惧、本质上又是懒惰的。你扪心自问一下,你在大学坚持做过最长的事情是什么?我没有做过坚持很长的事情,但是我把做过的事情都坚持用博客写了下来,一坚持就是四年,到目前我还常常看过去的文字来反省自己。

我一厢情愿的相信,作为前社长,刘昆和雾雾也思考过这个问题。但是最终没有改变,是不是也要反省一下自己呢?我觉得,你们是优秀的好社员,但真的不是一个好社长。

社团的机制,运作模式,以及处理具体的例子,还是最好一开始就说清楚,中途执行会带来无尽的麻烦。

人的本能

人的行为动机基于反馈机制,按钮会亮所以你会去按,任务有奖励或者后续剧情所以你才会去做。你加入一个组织,大抵也是想或多或少的获取到一些生存资源,这合情合理,但是形式如何呢?

最初是自己办的讲座分享,我们这届尝试过、效果并不好。上面焦头烂额,下面低头手机。层次差太多不行,层次相近又没有意义。最重要的事情是,分享者作为一个普通大学生,本身没有得到什么反馈,而且这些东西都是我从万千次试错中得出来的结论,听众要是不犯过同等数量级的错误,是不会理解我这么做的合理性的,这是我一个不愿意分享的重要原因。如果是那种科普类,谁都能讲的那种讲座更没有意义了,而且人只会相信实际应用的东西,理论上的无论你怎么说都很无力。最重要的是,听的人本身没兴趣,这个打击是最大的

其他形式有没有?有,比如问问题。但是问问题又是一门不是很高深,但是非入门不可的学问了。有兴趣可以参考我之前的一篇文章

因此最靠谱,最稳定的社团交流互动还是需要存在于同期生之间,特别对于萌新来说。但是问题又来了,何为良性的交流互动?我们经常能看到大家习惯性的索取姿态,平时一句话不说,有需要了伸个手。第一点,你的反馈得到了满足,但对于除开你之外的剩余成员得到了什么?第二点,如果你的问题没有解决,理论上社团生态圈是平衡了,但是你会不会因此反感社团?

我曾经多次提起写博客或类似的习惯,是因为要保持定时输出的好习惯。这更是一种对自己的负责。如果你和一帮小伙伴能够共同进步,一直分享这个月你学了什么,我学了什么,看到别人进步了感觉很急躁从而努力,这样你追我赶,不是挺好的嘛?

博客内容我也说过,我倾向写「湿货」类文章,就是解决具体问题,填具体填一个坑的文章,这种文章没有什么参考价值,但是你从中获得的解决问题的思考方法是很重要的。(这个看个人喜好

用文字表达也很重要,你脑袋里所谓天马行空、浩浩荡荡的想法,用文字写下来可能就区区五十个字。有时候写下来更容易分析可行性。对于萌新,还是鼓励大家学习一些于课本外的技术。记住,要培养不是新技术,是学习新技术的能力。

理想的社团

其实不只是GK,以上说明适用于任何兴趣型社团。现在的GK已经不求你能有多少贡献了,新人们只要在大学里能够保持自我,不迷失自己就是对GK的莫大建设。如果GK还想重新成为那个我设想中社团,至少要满足以下几点:

  1. 一个牛逼的社长。社长绝对、绝对要是一个牛逼的人,不仅技术要好,交际能力也要足够好,行动力也要够强,不怕搞事。
  2. 足够活跃的社员。大佬直接是会相互吸引的,而萌新们能够及时洞悉相处规则后也能够保持足够的活跃度。(这种事情越早了解越好
  3. 一个足够完整的成员信息公告板。至少我看到某个名字能够通过查询某个地方了解这个人所提供的信息,从而进一步交流。(特别是对于同期的社员来说
  4. 定期的集体活动。组队参加比赛之类的能够十分深刻的加深彼此的了解,能够帮你交到好朋友:)

但是理想究竟是理想,新社长在百人群里办个活动(且不论活动组织性如何,有没有完整的活动说明啊,有没有签到预估人数啊)只来了5个人,GK也差不多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吧。

其他链接

轲爷的在coding上为我们这一届做的GeekLub项目 发展故事在 event / The Story of GeeKlub

(如果你有写或者看到关于对GK评价的文章或者其他,联系我我会把链接加到这里

博客公式测试

$ x^{y^z}=(1+e^x)^{-2xy^w} $

$ A_0A_1A_2A_3 $

参见这些文章12APIdoc

(因为后面要改很多手里屯着的文章,不要问我为什么发文章这么慢,因为写的太水呀……我只是不愿意妥协而已

Contents
  1. 1. 之前的极客部落
  2. 2. 由盛而衰
  3. 3. 人的本能
  4. 4. 理想的社团
  5. 5. 其他链接
  6. 6. 博客公式测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