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nts
  1. 1. 前言
  2. 2. 软件工程的局限性
  3. 3. 低谷的问题
  4. 4. 浮躁的问题

前言

其实这篇东西我很想命名成August 11 Progress Report的,但是很遗憾,工作压力下并没有让我学习的积累到达足够输出的地步。连写这篇文章都是在公司挤时间写的。我自我感觉算是一个享受当下的人。读书的时候如果放了假,我一定是先玩一段时间,然后假装学习写作业,最后实在没事做了才开始做一些我认为有意义的事情,换而言之,放假在我看来就是应该玩,在假期内学习本身就是一件不道德的事情,你平时不好好看书假期看,要么就是表演欲,要么就是智商低。其实我工作中学到的东西比自己去寻找的那些知识,要牢固且靠谱的多,因为都是基于实践且被反复检验,不过缺点就是太无聊而枯燥,死板而纠结于细节。有时候还能了解一些行业的内幕,这些都是是自我相处、自我学习了解不到的。这篇文章发完以后,可能就发一篇工作总结吧。

软件工程的局限性

我常常问自己,软件这行到底能做什么?好多好多APP说改变这个,改变那个,重新定义这个,重新定义那个,其实用老一辈的话来说,我们离开终端就是废物,你改变了那么多,说了那么多,把你手机拿掉,你还不是一无所有。你们真的不要老是嘲笑老一辈,我对所有的事物都抱着敬畏的心情。现在世界的确暂时由计算机科学定义,基于代码,如果将来出现了新的基准,(举个玄学的例子,比如星际争霸里星灵的灵能,异虫的幽能,我们以后用卡拉交流也说不定)那现在你做的事情就完全没有意义。你看星际争霸的世界观很荒诞,但是以前看现在也是同样荒诞。所以计算机技术,只是非常普通且非常局限的一门普通技术而已,而且非常受制于科技和硬件的发展。说白了计算机技术也就是餐馆里很多桌子里比较大的一桌,你能做的也只能做好自己的菜,你并不能把厨师长踢了,迎娶老板娘走上人生巅峰。

低谷的问题

大家都说我们这行浮躁的人很多,大学四年的观察下来,我感觉其实不是的,我看来了又走的人,有相当一部分人是真的想学好,只是没有走对门,走了好多死胡同而迷茫绝望的。我觉得自己只是运气好走对了路入了游戏行业,在最迷茫而孤立的时候没有放弃而已。每个人都有很多种自己的学习方法,其中肯定一定是有最佳实践的,你只要找到这种学习方法,学习就是忘我的享受。那找到这种学习方法需要的时间呢,很难说。在高考前找到的人,现在已经读了一个好的大学,或者就是你旁边周围人口中所谓遥不可及的大佬。在大学内开始找的,像沈东豪这种智商比较高自我管理又很洁癖的,从大一一开始没多久就找到了,基本上你只要去找他,一般大部分时间都在写代码。像我这种比较笨,自我管理又失败的,因为一些运气,在大二过了一半的时候开始算是走上正轨,有了写代码是享受的感觉,水平也开始随着代码量上去了。但是大部分的人还是感觉写代码是一种痛苦的折磨,还是玩游戏快乐。所以说你会发现教一个这种状态前的人,难,很难,真tm的难,即使你说了很多,ta根本也听不进去,比如我表妹,比如社团的学弟妹,比如一个我认为人很好三观又蛮合的学姐,她就是认为自己不是这行的料。你觉得他们没有挣扎过吗?不是的,他们精神上付出的努力可能不比我少,这种痛苦我能够感同身受。我在菜的阶段经历过很长很长的时间。大概不要脸的人运气会好一些吧。

浮躁的问题

当然,浮躁的人会被说很多也是有原因的,像我这种现在每天都还在读十几年前的大巨头书籍补基础,你这种什么都不做,凭什么上来就想替代我?中国人很喜欢小聪明,真的很喜欢。包括亲戚圈工作圈那种一个什么一句话,一个动作就能什么走上人生巅峰/跌落人生低谷的故事,每天在被传来传去,哪怕是古代也是充满了这种投机取巧的故事。你要明白一件事情,你花多少代价得到,就需要多少的代价失去。像我对自己读书量还是很有自信的,在我现在软工四个班里读的书比我多的人估计就几个,而且我都认识知根知底。这种用时间累积起来的优势是我唯一不会担心被替代的长处。比如我有3年的C++经验,一个1年C++经验的人他再怎么天才也绝对不可能比我强。这种自信不是自我催眠的,是你自己在实践中能够实实在在感受出来的。你认识的大佬,如果你看过他的书柜你可能会害怕,真的不是什么天才,天才只是一个系数,只有在量积累的足够多的时候才会有明显的差距。人家也是一本本书读过来的,读的书量大而类杂。你真的没有理由不学习积累。你坚持积累一年,那就是积累的一年的量,不是什么一句话,一个什么捡垃圾的动作,一个什么面试的技巧这种狗屁。

最后希望大家能勿忘初心,保持前行。

Contents
  1. 1. 前言
  2. 2. 软件工程的局限性
  3. 3. 低谷的问题
  4. 4. 浮躁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