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nts
  1. 1. 什么是PC
  2. 2. 什么是PC开局
  3. 3. PC定式的一般规律
  4. 4. 方块的奇偶性
  5. 5. 练习

什么是PC

PC即Perfect Clean,即消除屏幕内的所有单元格,是Tetris游戏中的一种特殊攻击方式。PC一旦完成,会给对手短时间大量的(整齐的)垃圾行。PC开局对C4W开和DT开(这种需要一定时间的开局)优势,对BT开和信天翁开(TSpin开局)劣势,因为没有对手快而会PC失败。

什么是PC开局

在7-pack系统下因为开局7个方块固定,最少需要4行(40格,10个方块)进行PC,剩余12个空格放接下来的3个方块完成全消。PC之后再使用定式就比较困难了。

因此在开局能够使用PC定式,定式容错率高且简单。

PC定式的一般规律

PC开局理论上能够分为两部分,TZS部分和OIJL部分。

TZS部分唯一的顺序要求就是T不能在最后,T如果不在最前的话可以根据Z和S的顺序顺势构成定式1或者定式R。(TZS平滑一侧贴在OIJL一侧也可)

OIJL部分的要求只有前两个的顺序不能是O-I,所以只有开局是[S-Z-O-I]或者[Z-S-O-I]这种极限情况下才无法完成定式。然而这种情况下仍有机会PC(定式1-S或定式R-Z)。

我们从定式1的变化情况开始讨论,看定式1对第一个方块的兼容性。很明显,定式1下对开始的7个方块都是兼容的(首行),又因为第三个方块要求PC,因此变式2很容易得出,第二个方块必须构造出以下局部形状(首列):

通过观察定式1可得出结论:

* 定式1-T: T[IO] T[SZ] T[JL] (1-T(Z): T[IL] T[JS] 1-T(S): T[JI] TJS Other: 1-TIS) T开局的收益非常高,但前两个方块出现T方快也不能无脑做1-T,再有IL/JS或IJ/JS的时候得转向1-T(Z)或1-T(S)

* 定式1-I: I[TJ] ITL ITO IOJ IZL ISJ 因为I是横向消除不影响结构,所以把I放到公式最后也成立。但是正是由于带I公式常带着消行操作,所以1-I公式往往都是固定公式。

* 定式1-O: O[JI] OJT * 定式1-S: S[JI] * 定式1-Z: Z[IL] Z[JS] (T[IL] T[JS]) 后续出现的固定顺序可做。

* 定式1-L: L[TI] * 定式1-J: J[TI] 这3个公式有着很高的重复度,很明显4个方块中如果含IT方块和一个JL其中一个方块,那大概率就是走这三个公式之一。

定式R与定式1取相反的方块即可。(在TOP上一开始无法看到第7个之后的方块,因此理论上开局去刻意构造定式1或定式R并没有任何的用处,除非给的方块够给力能完全先构造出`OIJL`)

* 除了1-Z[JS]和R-S[JZ] 外,PC公式必定带有一个I或者一个T,换言之,前四个方块中不存在I或者T,基本PC无望,且IT越靠后越困难,T基本不可能作为结尾。

* 定式1-T能PC的概率为 18/30 = 60% 定式1-Z能PC的概率为 12/30 = 40% 因此T开局的综合PC概率为 1-(0.4*0.6) = 76%(↓) (这里的概率都是含hold操作的情况) (后附:这里的全部的概率计算有问题,hold机制比较复杂,仅供大致参考)

* 定式1-I的PC概率为也很高,没啥规律,观察下序列即可。 其余定式概率均不足30%,尽量不做

* 定式1公式同时出现I和T,基本能认定PC(其余5个中取2个只要不为Z和S,90%)

* [ITL]仅有ILT不能PC,[ITJ]全部OK,基本认定PC。(稳定PC可以先下J或L)

* [ITO]达成的序列中,T在O之前,必定PC。

当然这是一种讨论的方式,不过比较繁琐和不直观(比如遗漏定式1-T的另一种方式从而遗漏[TI]S),我们可以换一种思路来思考。

方块的奇偶性

我们可以清楚的看到方块或者PC定式剩余空间必定处于+2或者+0的状态。

因此我们可以得出要完成PC,必须维持奇偶方块的平衡,能够改变空间奇偶性的操作有以下几个:

  1. 使用T方块

  2. 消单行时维持上部空间为奇数格

因为PC定式1的奇偶性,所以最终需要1次或者3次的改变奇偶性的操作。因为3个方块要求消除4行,所以必定有一个方块至少消除两行,所以最多两个方块消除单行。即操作1能有1次,操作2最多有2次。

所以使用T方块时,必须有两次单行反转的操作,或者不能有反转的操作,不使用T方块时,需要有一次单行反转的操作。

因此定式1有下列PC公式:

此外PC开局如果I方块在最后的话,还会有额外的PC方式,即定式I(IR),I方块的放置方式不同,最后生成的定式I奇偶性也不同

同理得定式I-1有下列PC公式:

定式I-2有下列PC公式:

通过观察定式I可得出结论:

* 定式1-L: L[TI] * 定式I-1-L: L[ZI] LIO LTJ L[ZT] L[ST] LOS * 定式I-2-L: L[IT] LTO LST LTZ

* 定式1-S: S[JI] * 定式I-2-S: SOJ SJT STO STL SZL * 定式I-1-S: PC不能

定式I-1-L的开局PC率远高于定式1-L(定式IR-1-J >> 定式R-J) 定式I-2-S的开局PC率远高于定式1-S(定式IR-2-J>> 定式R-Z) 因此在定式1开局I结尾可选的情况下,接下的的方块中L开头考虑I速降,S开头考虑ISpin。

练习

我在每个定式后面都放置了一个练习的小函数,理论学习了还是需要熟能生巧最重要。(出现概率-定式1:定式I:定式R:定式IR = 5:2:5:2)

Contents
  1. 1. 什么是PC
  2. 2. 什么是PC开局
  3. 3. PC定式的一般规律
  4. 4. 方块的奇偶性
  5. 5. 练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