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nts
  1. 1. 历史
  2. 2. 现状

如何处理穷人之灭霸做的好——看油管节目后引发的思考

历史

单纯的从历史纵向来看,人类发展史从人类进入文明社会到现在高度文明,不管是人口数量还是人口质量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有一点几乎不变,就是底层劳动人民所得几乎不变(兑换成粮食来计算)甚至目前一些地区所得不如古巴比伦时代人民所得多。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要从长说起。

我们知道在地球上土地有限,食物产出量随时间是线性增长,而人口是指数增长的。每当人口数量超过环境容纳量(K值)时,就会出现大规模人口锐减的情况,比如饥荒、瘟疫、战争、暴乱。这时,如何处理低端人口就成为每一个王国要处理的问题。有一派人认为应该要保持压迫,因为根据需求理论,给穷人资源只会产生更多的无用人口,这也是历史上最多的做法,当然还有另一派人的救济做法,不过这本来就是违反生物学的做法,当然以失败告终。

那穷人是不是就应该去死呢?这听起来很不人道,因为这个理论最初就是用在人的身上的。后来一个叫达尔文的家伙把这个理论推广到动物身上,控制某一个种群的数量,是不是就听起来没那么残酷了?

因此回到原来的问题,总结一下穷人永远是穷人的原因,这个现在还包括穷人永远存在,穷人收入几乎不变。总的来说,人首先要满足食物和生育,因此只要有多余的收入,穷人就会多生孩子,然后重新变得很穷,因此就是一个资源变成人口的过程。(哪怕穷人在某一个时间点集体蒸发,剩余的富人也很快人口上升,最终又会两极分化,重新演变成原来的过程。

而底端想往上爬是一件几乎不可能的事情。不用说既得利益者手里有一大堆资源可以来搞你,底端本身相互之间就存在各种斗争,而且这种斗争是为了一点点资源而你死我活的。

现状

地球上的人口也就是近代史这几百年才从几亿变为60亿的,究其原因为随着科技的发展,粮食产出的大幅度提高,穷人有能力和意愿养活更多的孩子,战争和疾病也得到了抑制;然而底层的情况仍然按照规律运行着。穷人仍然存在,而且一直存在。

近代也有一些反对残酷做法的声音,他们举的例子如下:第一,人们现在生育的欲望开始降低(比如日本虽然发达,但是人口生育低,已经进入老龄化)(难怪有人说避孕套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发明);第二,粮食等资源得到的科技的帮助(杂交等)获得极大的发展,不存在因为资源不足而暴乱的情况……

我相信这些问题马克思应该也是研究过的,在共产主义的最终形态里,是没有家庭这一概念的,你需要性就会给你性,你需要孩子就分配给你孩子,因为公共资源是极大富足的。

Contents
  1. 1. 历史
  2. 2. 现状